第32届广州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

The 32nd China (Guangzhou) International Health Industry Expo 2024

2024年6月14-16日

广州•广交会展馆
& 首页 » 媒体中心 » 行业资讯

2019大健康产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

时间: 2019-11-26

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,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。近日,国家出台了《健康中国行动(2019—2030年)》等相关文件,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,提出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,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,努力使群众不生病、少生病。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,人民对健康服务的需求非常迫切,政策支持下,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前景广阔。

大健康产业囊括内容广泛

大健康产业包括医疗服务、医药保健产品、营养保健产品、医疗保健器械、休闲保健服务、健康咨询管理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。大健康产业不同于传统医疗产业发展模式,是一种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“防—治—养”一体化模式。

三大因素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

1、人口老龄化加剧

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,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。据国家统计局数据,截至2018年年末,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,占比17.9%。其中,65岁及以上人口为16658万人,占11.9%。随着我国的人口老年化不断加快,消费群体和规模进一步扩大,对大健康产业形成了较大的助推力。就目前而言,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兴未艾,未来发展前景一片光明。

2、国家政策鼓励

在政府层面,我国重视以人为本,将民众始终放在工作中的首位。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,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新医改方案和“健康中国2020”的健康发展战略,将“健康强国”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,政策层面的利好将极大地鼓舞大健康产业的发展;“健康中国2030战略”又对人民健康水平,健康服务能力,健康体系完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鼓励为实现全民健康而努力。

3、健康意识提升

疾病可分两种,一种是先天性遗传疾病,另一种则是后天导致的,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给疾病侵入人体提供了机会,一旦发作往往猝不及防,十分可怕。而更为可怕的是,许多人并不意识到病症的存在,因此,年轻人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瞬间辞世。在10-20年前,有愿望经常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人群大多在50岁以上,而如今20-30岁人群的体检普及率已大大提高,受益于此,未来20年内,中国人的人均寿命可望提高20岁。

大健康产业市场广阔

目前,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,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,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•皮尔泽曾将其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“财富第五波”,特别对于中国来说,目前“健康中国”战略进一步提升了大健康产业的地位,未来大健康产业前景光明。2017年国内大健康产业总产值约6万亿元,国家卫健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张毓辉日前表示,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8万亿的产业规模目标有望实现。

资本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

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,健康产业正在逐渐占据顶层设计的重要位置,成为各方资本竞相追逐的朝阳产业。目前布局大健康产业主要有三种类型企业:1、以康美药业为代表的医药健康领军企业,其主要围绕原油核心业务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,完善产业整体布局。2、以万达、恒大为代表的房地产企业,其力图通过合作、并购、自建等方式快速进入大健康领域,抢占未来发展先机。3、以腾讯、百度、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,其希望将移动互联网、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大健康产业向融合,打造新兴领域。

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分析

1、高科技化。未来我们用可穿戴设备、远程医疗、双向音频远程、慢病监测、区块链医学等高科技将在医学领域大范围应用。

2、精准化、标准化和专业化。未来将通过精准的检测、治疗、康养来实现个性化、专业化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的照顾管理系统。

3、智能化。人工智能、物联网+等新技术将为大健康产业带来变革。AI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够提升诊断治疗的智能化的水平。

4、融合化。未来的大健康产业将与文化、旅游深度融合。

5、国际化。国际合作与资源共享是未来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趋势。通过“一带一路”大健康驿站建设,为中国与世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搭建平台。

来源:( )